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导航菜单
 
 
新闻动态
文章正文
“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 一张蓝图绘到底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6-12-28 08:41:38    文字:【】【】【

“数字鼓楼”门户APP昨日正式开通上线服务。这是鼓楼顺应时代要求,回应群众期待,响应国务院、省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号召,践行“一号、一窗、一网”互联网便捷政务服务的有力举措。到2017年底,鼓楼80%以上政府办事事项都将实现线上办理。

  鼓楼数字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数字鼓楼”门户APP以关注民生、强化服务为主线,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融合政务、经济、教育、医疗、就业、交通等各领域服务资源,是一个集鼓楼形象传播、政务办理、民生服务于一体的移动智能终端,将政务与生活服务揣进“口袋”,许多事动动手指即可搞定,实现“掌上数字鼓楼,生活办事不愁”。

  指尖“一站式”办事大厅

  昨日,记者在现场通过扫描,下载并安装了“数字鼓楼”门户APP。通过注册认证,经过亲身体验后,记者最深的印象便是该APP为市民搭建了一个指尖“一站式”的办事大厅,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便捷通道。

  APP共有7个频道:鼓楼印象、鼓楼政务、鼓楼经济、鼓楼便民、鼓楼出行、鼓楼教育和鼓楼互动,同时还设置了13个一级栏目和79个二级栏目。

  以往市民开婚育证明,要去相关政府部门申请填单后排队等待办理,现在只要在APP上就能预约申请;过去儿童预防接种,要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号、排队等待接种,现在使用该APP即可提前进行预约挂号。

  不仅如此,通过该APP还可以实时查询附近的停车场、便民自行车点、公交线路、加油站、医院等相关信息,十分方便。就是25日开放试乘的福州地铁1号线也可以查到相关信息,如首末班车查询、离我最近的地铁站、出口信息查询等等,尽在“掌”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数字鼓楼”门户APP开启了掌上全流程政府办事的先河,将分散在鼓楼行政服务中心、各街镇分中心、社区办事窗口的33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汇聚梳理,统一样式,形成“线上线下结合、全流程预办理互补”的移动办事服务。

  一方面,门户APP 开通了行政服务中心现场的预约取号和窗口排队信息实时查询功能;另一方面,还提供了线上办事服务。通过注册认证的APP用户从“个人办事、企业办事、找部门办事、预约办事”四个入口进入线上服务大厅,不仅可在线查询所有鼓楼区办事事项的指南,还能对280多个办事事项进行移动端在线办理,APP用户只要动动手指就行了。

  “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一张蓝图绘到底

  2000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同志着眼于抢占信息化建设制高点,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重大决策,开启了福建省信息化建设新篇章。

  为有效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实现区域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发展,在习******同志的亲自倡导下,2001年5月,省委、省政府正式确定鼓楼区为“数字福建”建设示范区。十多年来,“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围绕网络基础设施、智慧政务、智慧城市管理、智慧便民生活等方面开展建设,努力走前头、做表率,开启了鼓楼电子政务建设,构建了“线上+线下”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建成了网格化社会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数字城管系统平台,打造了智能交通出行服务平台、停车服务系统和******客户端等一系列便民惠民智慧应用;12345便民呼叫中心、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等项目成为全省示范,鼓楼区门户网站在全省已实现县区级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六连冠。如今,“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已成为“数字福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先行先试的示范窗口。

  再斥350亿元打造“数字鼓楼”升级版

  未来3年计划再斥350亿元,打造“数字鼓楼”升级版,助推“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

  据了解,“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由基础类和产业类两大类组成,每一类包括5个子工程包,故又称“255”工程包,三年计划总投资估算为350亿元。

  基础类工程包由网络基础工程、智慧社区、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园区5个子工程包组成,以基础工程为主。网络基础工程将围绕“空中、地面、地下”三个维度,建设一个高速、稳定的全覆盖立体网络工程;智慧社区将为政府、物业服务机构、居民和各种社会组织之间搭建互动交流及服务的社区平台,让社区这个城市“细胞”更智慧;智慧政务将建设政务服务大数据中心,将政府现有的各部门政务系统和数据进行有机结合,打破服务和管理壁垒,实现集中式******协调、分布式管理,推进网上受理、办理、监管“*********”服务;智慧交通将实施“绿色出行、解堵畅通”工程,让城市“动脉”更加通畅;智慧园区将实施福州软件园、洪山科技园、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数字化智慧园区工程建设,结合鼓楼打造全国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的典型示范区,构筑数字基金小镇、数字人才大厦,发展互联网经济、大数据产业等,壮大互联网产业集群。

  产业类工程包由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数字传媒港、智慧商圈、物联网+应用产业5个子工程包组成,以鼓楼信息经济产业发展为主。

  智慧健康将发展以“互联网+健康服务”为理念的智慧健康服务产业,内容涉及健康管理、健康设备应用、移动医疗等方面;智慧教育围绕鼓楼优质教育资源,发展学前、中小学、社会教育机构、人才培训基地数字教育服务产业;数字传媒港以芍园壹号文化创意园为依托,打造鼓楼区白马路数字传媒港产业,构建融合性的现代数字传媒产业链;智慧商圈将实施东街口、五四路CBD、乌山西黎明智慧商圈工程,为商圈消费者和企业提供主动式、智能化、个性化的商务服务,同时打造“三山两塔两街区”、“三坊七巷”智慧景区和智慧街区,提供“游、住、行、购、吃、娱”为一体的综合智能化旅游服务;“物联网+”应用产业通过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城市公共部件的管理,带动鼓楼区物联网产业发展,催生鼓楼“物联网+”产业的集聚规模化发展。


来源:福建省发改委网站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6-2017 福建省中小企业信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