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导航菜单
 
 
新闻动态
文章正文
第十五届全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席会议暨全国优秀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研讨会在井冈山举行
作者:    发布于:2023-10-30 14:35:06    文字:【】【】【

2023年10月27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江西省中小企业协会协办、井冈山市人民政府支持的的第十五届全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席会议暨全国优秀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研讨会在井冈山召开。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宁夏中小企业协会总顾问解孟林,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国家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姜平,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营经济发展局统计监测处负责人陈智浩,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彬,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外企业家分会会长滕和显,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家、镇江市原常务副市长裔玉乾;江西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江西省总工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江西省中小企业协会会长饶剑明,井冈山管理局局长、井冈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廖东生,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江西省井冈山精神研究会副会长郭兵,江西省人民政府原参事王国龙等领导和嘉宾及全国90多家省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协会组织负责人,近200余位代表齐聚革命圣地井冈山,围绕学习传承井冈山精神,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交流。上午会议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谢极主持。

  陈智浩在致辞中表示,广大中小企业对于保持经济活力、拓宽就业渠道、促进技术创新、提高质量效益等多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应持续强化对中小企业发展形势的跟踪监测,及时研判重要共性、个性问题,结合企业诉求不断推动政策更加精准地落细落实。

  廖东生介绍了井冈山市人文历史和发展现状,今天的井冈山从红色历史中走来,向绿色发展中走去。井冈山聚焦4+1重点工作,全力建设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区。欢迎与会者来井冈山投资兴业,旅游观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更好推动井冈山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饶剑明指出,当前江西省中小企业近500万家,在活跃经济、吸纳就业、推动创新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江西省中小企业协会从提振信心、破解难题、助推创新升级等方面发挥协会优势,为全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李子彬在主旨演讲中回顾了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沿革,他指出,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经历了曲折艰苦的历程,对民营经济的作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是经过长期发展逐步深化并做出科学判断的。他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心不动摇,聚精会神谋发展。希望全国各级协会坚持服务企业为中心,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工作体系建设,建立互相支持、合作共赢的工作体系,为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姜平在主题演讲中谈到两大问题: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为什么特别需要弘扬井冈山精神?弘扬井冈山精神,协会重点抓什么?他提出,各级协会要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当好领航员指导员,在提振信心保持定力上当好引导员激励员,在优化环境法治保障上当好护林员监督员,在政策支持措施落实上当好建议员协调员,在加快转型高质发展上当好勤务员服务员,在营造氛围健康成长上当好宣传员教导员。

  为进一步加强全国中小企业协会工作体系建设,马彬常务副会长、滕和显副会长、饶剑明会长、黑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闫华会长领读并发布《全国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协会工作体系井冈山倡议》。倡议提出,全国各级协会是一家人,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密切沟通交流,加强信息共享、资源聚集、工作联动、人才交流和优势互补,形成网络发达、能量聚合的大平台,打造全国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服务新格局。

  会议现场,李子彬会长为60余家全国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协会工作体系成员单位进行了授牌。

  为促进全国各级协会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介绍了中国中小企业数字服务平台的建设情况,提出下一步将建立数字服务平台地方协会工作专区,免费提供功能强大的数字工具和成熟的解决方案及服务产品,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李子彬会长、解孟林副主席、马彬常务副会长、饶剑明会长、天津市中小企业协会会长郭宝印、成都市中小企业协会会长苏非共同启动中国中小企业数字服务平台地方协会工作专区。

  下午会议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监事长黄永维主持。

  马彬常务副会长介绍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发展历程和服务产品,重点分享了协会在17年实践探索中总结积累的几点经验体会。她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中小企业社团组织,应坚持企业需求导向,在机制、队伍、服务、文化等方面改革创新,推动协会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湖南省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协会理事长张燕,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信用增值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杨茂江,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工业计量专业委员会主任黄义俊,华东政法大学公共法律服务研究院教授杨凯,分别从创新研发、信用惠企、精准计量、法律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

  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薛飞,江苏省中小企业协会会长陆元刚,成都市中小企业协会会长苏非,山西省中小企业协会会长王发友,分享了协会建设和创新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李子彬会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在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各级协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提升服务能力,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动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传承发扬井冈山精神,内容丰富多样,与会者收获满满,在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力量,加强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文/曾异香)

转自江西商报

江西商报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6-2017 福建省中小企业信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