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导航菜单
 
 
新闻动态
文章正文
福建省中小企业信息协会2020年度党建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作者:    发布于:2020-12-25 10:39:05    文字:【】【】【


2020年,福建省中小企业信息协会党建工作在上级党组(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中共福建省经信委社会组织行业委员会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会坚持“政治强会、诚信立会、服务兴会、依法治会”的工作方针,强调把“政治强会”放在首位。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发挥协会党支部理论学习作用,制定了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宝贵经验,先后组织学习《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研讨交流,确保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创新学习方式。依托“线上平台”搭建网络学习课堂,组织党员参加 “庆七一,传承红色基因”公开党课,收看根据廖俊波先进事迹改编的电视剧《一诺无悔》及电视节目《时代楷模发布厅》。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协会党员学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把它作为一项政治学习必修课题,从思想上不断提升政治思想素养。

 三是紧抓意识形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坚持做好网络舆论管理,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充分运用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唱好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突出标准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协会党支部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定期对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及开展的其他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反馈、公布。

 二是加强班子建设。组织参加党委举办的2020年党务培训,提升党建工作业务能力。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纪检监察工作的落实。协会党支部深入推进责任落实,组织领导班子开展廉政谈话,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人员的廉政教育提醒,防范在前、抓早抓小,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同时加强警示教育,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四)聚焦协会业务抓创建。以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为根本任务,以成为中小企业之家为目标,坚持党建工作与协会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做好协会的各项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程度不够,党建工作统揽全局、带动发展的作用发挥不够。

 二是党内组织生活质量有待提高。目前,协会党支部均能按规定要求落实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但存在走过场、留痕迹,开展组织生活大部分是形势任务需要,与实际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导致组织生活质量不高、战斗性不强。

 三、下一年度工作打算

 一、聚焦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把党对协会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办会治会全过程,把党支部工作与协会业务核心工作贯通起来,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以协会的工作成果检验党的建设成效。

 二、聚焦“党建+”模式,打造党建品牌。以协会的培训、论坛等具体活动为抓手,打造“党建+关建”品牌。充分发挥会党支部的特色优势,把“党建+”深入融合到协会的各项工作中,进一步推动党建业务双提升。

 三、聚焦固本培元,厚植党建根基。要狠抓组织生活会落实,特别在提升质效上下功夫,做到紧密贴合当前工作需要、紧密贴合协会党员队伍思想动态。

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凝聚力、战斗力

会支部要按照“建一流班子、创一流业绩”的要求,努力加强党支部班子的自身建设。一是贯彻政治学习制度,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思想理论水平;二是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党内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搞好班子内部的团结与监督;三是率先垂范、当好表率,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正确行使手中的权责。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6-2017 福建省中小企业信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