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导航菜单
 
 
新闻动态
文章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 “四步走”推进人才事业发展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8-10-12 10:21:13    文字:【】【】【

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先后建成10个省级人才培养载体、7个市级专家工作站、31个市级技术中心,引入台湾专业技术人才102名,项目签约落地20个。


一是
多维触角,提升平台聚才效应

着眼于推动区域人才工作转型,解决好更多各类人才向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集聚的“磁场效应”问题。


一是做强企业创新平台。加大对立亚新材、玖龙纸业、中车基地等重点科技创新企业的研发投入,支持企业组建研发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等创新载体,根据工业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税收扶持奖励政策,集聚符合全区产业发展需要的实用性人才。建立洛阳创业园、盛达众创空间等创业基地,为青年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现已入驻创客团队51支、初创企业41家,取得有效发明专利321项。


二是做大科技研发平台。充分发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装备所、福建特检院泉州分院等省级以上科研机构集聚科技创新、人才交流等优势。精准实施“一所一策”,科学分类评价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优秀人才,量身打造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落户台商区的优惠政策,聚集全区紧缺急需的装备制造业优秀人才15名。


三是做优泉台交流平台。组织赴台开展招商引资、宗亲交流和企业家赴台培训,举办“海峡两岸医学检验人才交流论坛”、两岸雕艺人才交流竞技和青年人才交流等活动,探析台湾先进管理、人才培育经验,吸引台湾人才来区创新创业。依托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凯力美医疗器材和颐和医院等项目落地,将德润医疗产业园打造成两岸医疗产业创新创业示范园区。


二是
聚焦需求“引”,遵循市场引才规律

着眼于调查摸清区情、本地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人才具体需求的基础上,做到符合实际、“量体裁衣”,解决好引进人才与实际需求“不对路”的问题。


一是定位需求精准引才。以加快发展健康医疗养生、文化旅游服务、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绿色智能交通等五大主导产业为重点,开展人才队伍调查摸底,建立人才数据库、信息库,实时了解人才结构、比例、层次和缺口。根据摸底情况,制定人才需求清单,定期发布人才需求类型、数量,引进与台商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社会知识梯度及现有的制度环境相匹配的人才。


二是激励企业主动引才。强化奖励机制,企业人才(团队)获市级以上荣誉奖项按照国家、省、市资助额度的20%给予叠加奖励,企业获得科学技术奖项目的奖励3-100万元,获得专利奖的专利权人一次性奖励3-50万元,对新认定的市级以上工作站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给予2-50万元的补助。


三是多管齐下立体引才。构建市场导向的人才管理机制,大力培育各类专业社会组织、人才中介和科技服务机构,谋划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让“要我招”转化为“我要招”。对台湾知名人力银行、六大工商团体及行业工会到区设立分支机构的,给予10-30万元的开办补助,对分支机构引进1名获市级以上荣誉的台湾人才,给予1万元引才奖励。


三是
把握特色“育”,健全人才培养体系

着眼于为城市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解决好企业人才素质、核心能力的问题。


一是着力提升企业家素质。以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为重点,拓宽管理人才培养渠道,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培训质量,鼓励区内优秀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到台湾、上海、深圳等地区培训学习,积极开展项目对接、洽谈、合作等活动,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价值追求的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助推全区工业经济发展。


二是着力培养高技能人才。通过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推行企校“双主体”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一批特色专业群和产教基地、产业技工培养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站,并将高端技能型人才纳入区第六、第七层次人才的认定范围,造就一批高素质的高技能人才。


三是着力加大校企合作。打造双喜制衣企业和华光学院继续教育基地,支持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作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转化医学研究基地、泉州医高专实训基地,依托华光学院定向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建立派顿(中国)有限公司、力达(中国)机电有限公司和福建省文松彩印有限公司等5个市级大学生见习基地;建立德润产业园、华德机电和海丝两岸青年三创基地等7个区级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有效大规模吸纳大学生202人来区实习实训、就业创业。


四是
软硬兼施“留”,创造良好人文环境

着眼于解决好人才“破窗效应”向“雁阵效应”转变的问题。


一是改善人居环境。全面启动大百崎湖中央公园的规划设计,推动金屿通道、百崎通道早日开工建设,规划建设白沙片区、湖东生活启动区、蓝色经济培育区三大城市片区,集中力量建设人才公寓、颐和医院、湖东学园、葳格国际学校和海丝艺术公园,探索建设人才村、科研园和人才疗养院,不断改善人才生活的条件。并设立海丝阅读空间、德润产业园和海丝两岸青年三创基地等6个“人才之家”,定期开展政策宣讲、新知交换、学术探讨、实践创意、技术分享等活动,促进人才共融。


二是便捷高效服务。建立完善服务创新创业人才的“绿色通道”,成立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在政策落实、手续办理、信息咨询、项目申报等方面,为人才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


三是实施暖心工程。全区高层次人才子女可按人才层次选择区内的优质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每年为辖区内的高层次人才和台湾人才提供财政补贴的免费健康体检,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3-30万元的购房补助,让人才生活舒心、工作安心。

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财政局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6-2017 福建省中小企业信息协会